close

  

日常  

 

 

不太經營部落格的我,每年底還是會認真檢討寫下一篇約略能代表那一年心聲的日記。

 

今年,「重要的人」對我而言特別有感受…。

 

八月某個清晨一通電話把我從床上喚醒,十多年沒聯絡的國中同學從美國回來打電話給我,這電話也是輾轉從她的國小同學(我的高中同學)那裡打聽來的,花了一番努力聯繫上我,她說「就只是為了跟妳說謝謝…」,我一頭霧水從床上坐起,約了下午見面好好聊聊,才知道,原來,我在不知覺中改變了她的人生…。

 

她說,國中的時候其實她很自卑,可我會誇她漂亮,教她打扮,讓她變得有自信,從而改變了她以後的人生…。其實,我不記得我特別做過這樣的事情,因為在我的記憶中,她原本就面容姣好,成績優異,還彈得一手好鋼琴,實在是與「自卑」這兩個字毫不相干!同時我也訝異她記憶中的我竟如此友善美好,因為,我總以為自己是不善於與人交往的類型…。

 

這個突來的碰面,在我心底掀起陣陣的漣漪…。

原來,別人眼中的自己與自己認知的自己可以有如此大的差別…。

原來,一個人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改變別人人生的重要力量…。

 

無獨有偶,十月裡幾年沒見的碩士同學透過APP叫我,約我碰面,席間聊到他如今飛黃騰達的事業,他說在紐約校門口與我碰面的那一刻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因為當時他原本一門心思唸的是理工科系,卻被我硬拉去唸財經,如今他的事業與財富全是源自於那一個轉淚點…。至於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理由說出來可能很荒謬,我選財經的理由是因為我自認為數學不好,而我想要克服對數字的恐懼,也因為自知數學並非自己的強項,所以硬要拉一個有理工背景的人來當同學…。結果,就因為我這荒謬的私心,造就了眼前這位金融界的億萬富翁…!

 

對別人的人生能有正面的影響,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似乎也變得有價值,

然後,我也開始回想自己人生中曾經影響我一生的關鍵人物…。

 

跟之前國中同學的例子有些相似,在紐約時偶然認識一位姐姐,她的風格與我完全不同,我對她頗為好奇欣賞,一次她對我說她失戀了躲在家中看書療傷,我當時聽了覺得很奇怪,一般人失戀的反應多半是找朋友哭訴或是喝酒療傷,怎麼會是「看書」療傷呢?就是這小小的奇怪一直留在我心底,多年後在我某次情緒潰堤義憤填膺無處宣洩的時候,我走入書店隨手買了本書到臨近的咖啡店開始閱讀,就在強迫自己一字一字跟隨紙上的文字時,火山爆發般的情緒不知不覺熄滅了…。並不是那書本身有多吸引人,而是暫時強迫自己轉移注意力,情緒這東西,說穿了,不去一直想它加強它也就漸漸煙消雲散了…。從此,閱讀便成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閒書可以用來打發時間、增加資訊或是刺激想像力,有智慧的書則用來拓展思維幅度、改變心態視角…。

 

更重要的,閱讀,是一個能與自己獨處、沉澱靈魂的方式…。

 

如果有機會再遇到那位姐姐,我也很想跟她說聲謝謝,當她知道她不經意的話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時,不知是否也會既驚訝又同時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受到了鼓舞與肯定…。

 

另一位影響我生命的重要人物是教我針灸的老師,特別之處並不在於她針灸教得有多好,而是她讓我很放心地願意學…。以往提到針灸,總會認為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非要專業人士數十載修練才有可能學會,且有相當的危險性,可是她的態度讓我覺得針灸是一件非常簡單且一點也不危險的事情。她帶著我去買了一盒針(一吋的,基本上一吋以內都安全),給了我一本書,就叫我自己照著穴位練習(從手跟腳開始,避開身體跟頭部)…。說真的,若不是她這種輕鬆的態度,我不可能敢於嘗試,可能很難邁開拿針刺進自己皮肉的那一步…,我個人認為要克服那一步的恐懼是最困難的!就這樣,針灸這門神秘而古老的技術從此進入我的生活,影響之大那不是多少金錢能夠衡量的…。

 

舉例來說,在練習過程中我就不知覺地變瘦了,原來自己原本水腫而不自知,上廁所次數也減少,也不會一直覺得口渴…,最重要的,是對自己,及對自己的身體產生信心,原來,不需要醫生,不需要吃藥,自己就能醫好自己的身體!這對於很討厭看醫生卻又很不爭氣常常生病的我而言真是多少財富都無法比擬的無價之寶。

 

 

在這裡,重要的人,恰巧都是出場時間不長、戲分不多,

可是卻對劇情起了關鍵性正向變化發展的人!

 

相反的,也有些人生中曾經很親密的人

後來卻是恨不得從記憶中抹掉連想都不願意再想起的人…。

 

想來緣份的長、短、深、淺,與影響的深、遠、正、負間的關係真是頗值得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